8大超級抗癌食物

1.洋蔥類:大蒜、洋蔥、韭菜、蘆筍、青蔥等。 2.十字花科:花椰菜、甘藍菜、芥菜、蘿蔔等。 3.堅果和種子:核桃、松子、開心果、芝麻、杏仁、胡桃、南瓜子等。 4.穀類:玉米、燕麥、米、小麥等。 5.莢豆類:黃豆、青豆、豌豆等。 6.水果:柳橙、橘子、蘋果、哈密瓜、奇異果、西瓜、檸檬、葡萄、葡萄柚、草莓、鳳梨、檸檬等各種水果。 7.茄科:蕃茄、馬鈴薯、蕃薯、甜菜。 8.繖狀花科:胡蘿蔔、芹菜、荷蘭芹、胡荽、蒔蘿等。 其他重要食物:小黃瓜、南瓜、萵苣、青椒、紅椒、菠菜、薑、薑黃等。 資料來源:《飲食防癌》,生命潛能出版
  • Digg
  • Del.icio.us
  • StumbleUpon
  • Reddit
  • Twitter
  • RSS

老年人切記

人年紀大了應心胸豁達: 不貪、不嘮叨、不活在過去、不堅持己見、不怨天尤人、不後悔、想做,就去做。於是我期許自己:言語要收斂、思想要正向、行動要積極。如此這般,活在我身邊的親朋好友才會高興,我自己也跟著快樂。
  • Digg
  • Del.icio.us
  • StumbleUpon
  • Reddit
  • Twitter
  • RSS

如何檢驗你家的油不含黃麴毒素?

專家告訴我們,要檢測食用油是否良好,其最簡單方法是:在炒菜時放一顆剝皮的蒜頭(蒜子),蒜子對於黃麴黴素最敏感。如果蒜子變紅色,就是該食用油,含有大量黃麴黴素。食用油良好的話,蒜子是白色的。
  • Digg
  • Del.icio.us
  • StumbleUpon
  • Reddit
  • Twitter
  • RSS

腦退化症

美國洛杉磯加州大學老年中心主任Gray Small 博士說:腦退化症 (阿兹海默氏症-過去亦稱老人痴呆症) 完全來自遺傳的和不可預防的想法,是個最大誤解。腦退化症就像心臟病和癌症,是經年累月發展起來的病症,是受生活方式因素所影響,這些因素包括膽固醇、血壓、肥胖、癌症、憂鬱、教育、營養、睡眠、腦力、體力和社交活動等等。好消息:大量的研究指出,只要每日做一些簡單小事就有可能把腦退化症發病機會降低。下面是我認最值得驚喜的10項策略。 1. 喝咖啡:咖啡可以減少動物腦中的導致失憶的類澱粉含量。多飲咖啡,除非你的醫生認為你不宜飲咖啡。 2. 牙線:南加州大學研究表明,35歲之前有牙周病的人,老年時患癡呆症的機會比沒有的人多四倍。專家們推測是由於口腔感染炎症向大腦遷移。 3. 谷歌 (上網) :55-78歲的新手,只要一個星期每日上網一小時,便能活化大腦的主記憶和學習中心。 4 新生大腦細胞:有氧運動,緊張的腦力活動,進食含脂肪高的魚,避免過胖等。 5. 飲蘋果汁:用蘋果汁飼餵的老齡老鼠比用水飼養的老鼠,在學習和記憶試驗中表現得比較優勝。 6.保護頭顱:若頭顱受到撞擊,那怕是年輕時期的輕度撞擊,也會使晚年時癡呆症增加。 7.冥思:腦部掃描顯示,經常沉思默想的人,在年齡日長時,認知衰退和腦萎縮比較少。 8.服食維他命D :專家建議每日服食維他命 D3,800-2000 國際單位。 9. 充實大腦:即所謂 "認知儲備"。生活經驗的累積--教育、婚姻、社交、具刺激性的工作、語言技巧、生活有目標、要動腦的休閑活動 。 10. 預防感染:疱疹,胃潰瘍,萊姆病 ,肺炎,流感都與腦退化症有密切關系。 喝正確的飲料是保持你的記憶力和避免得腦退化症的好方法。 a. 果汁:一星期飲三次,每次一杯任何的水果蔬菜汁可以減少76%的腦退化症,如藍莓、葡萄、蘋果汁。 b. 茶:每週一杯紅茶或綠茶可以把認知衰退減少37%。但只有泡茶才有效,不飲罐裝茶,因沒有抗氧化劑。 c. 含咖啡因飲料:研究證實咖啡因可以對抗記憶衰退和腦退化症。但咖啡因對孕婦、高血壓患者、失眠症患者、焦躁症患者不宜。 d. 紅酒:飲小量紅酒對日漸老化的大腦有好處。紅酒含大量抗氧化物。 e.含糖高的飲料不可以飲:特別是果糖含量高的玉米糖漿,會使患老人痴呆症機會升高。 根據最新研究,現在開始做五件事,就可以減少腦退化症和記憶缺失發生。 1. 預防頭顱受撞擊。2. 鼓勵學習語言技巧。3.上大學。4. 提供刺激。5. 拋棄垃圾食品。
  • Digg
  • Del.icio.us
  • StumbleUpon
  • Reddit
  • Twitter
  • RSS

奪命喝水壞習慣

別看喝水是件小事,喝不對也會帶來大麻煩,要盡量避免以下十個壞習慣。 壞習慣一:飲水機從不洗。 每當打開飲水機龍頭時,聽到「咕嚕」的聲音,桶裡翻出一串氣泡,這就是有空氣進入,灰塵及微生物就會被帶入。據國家環境衛生監測部門檢測數據顯示,桶裝飲水機內的冷熱水膽3個月不洗就會大量繁殖細菌,如大腸桿菌、葡萄球菌等。所以,最好一月清潔一次,夏天兩周清潔一次。 壞習慣二:自來水一燒開就喝。 國人喝白開水是種好習慣,但是水不能一燒開就喝。因為我們的自來水都經過氯化消毒,其中氯與水中殘留的有機物結合,會產生鹵代烴、氯仿等多種致癌化合物。建議,燒水時,不妨採取三步驟:首先將自來水接出來後先放置一會再燒﹔水快開時把壺蓋打開;最後,水開後等3分鐘再熄火,就能讓水裡的氯含量降至安全飲用標准,是真正的「開水」。 壞習慣三:愛喝瓶裝水。 攜帶方便、開蓋能喝,瓶裝水所使用的聚酯瓶往往含有可能導致人體慢性中毒的物質,尤其是當瓶子在高溫環境中,或開啟後沒及時喝掉,有害物質會滲入水中,危害健康。因此,瓶裝水一定不能受熱或暴曬。建議,最好的辦法是買個好的水壺自己帶水,安全又環保。 壞習慣四:喝千滾水。現在用電熱水壺的家庭越來越多,很多人燒的水一次喝不完,過一會兒又重復燒開。這種千滾水最好別喝。 壞習慣五:不渴不喝水。國內一項調查數據顯示,七成人都是發覺渴了才喝水。殊不知當你感到口渴的時候,你的身體至少已經流失了1%的水分。喝水不是為了解渴,而是讓其參與新陳代謝,被人體吸收,長時間缺水會增加血液的黏稠度,誘發心腦血管疾病。所以,不管渴不渴都要及時補水。 壞習慣六:每天喝不夠6杯水。上班一族常常會因工作關系疏忽了喝水,長此下去,膀胱和腎都會受損害。在溫和氣候條件下生活的、輕體力活動的成年人,建議每天最少飲水1200毫升,大約6杯的量。如果活動量大,出汗多,則相應增加喝水量,及時補水。 壞習慣七:不按體質喝水、飲料代水。 「白開水沒味,還是喝飲料吧。」很多孩子每天可樂、果味飲料不離手,用飲料代水,無異於花錢買身病。如果一定要喝有味兒的水,也要根據自身體質,適當改善。比如便秘的人可以喝點蜂蜜水或者果蔬汁,能夠促進腸道蠕動﹔而胃寒的人要少喝性寒的綠茶、涼茶、果汁,多喝暖胃的紅茶、薑糖水。 壞習慣八:晨起不喝水,到老都後悔。 早上起來的第一杯水是真正意義上的救命水,40歲以上中老年人更應該注意。人體經過一夜代謝之後,身體的所有垃圾都需要洗刷一下。飲用一杯水可降低血液黏度,增加循環血容量。早晨這杯水最好選以下三種:第一種是清澈的水,白開水、礦泉水 。 壞習慣九:吃鹹了不馬上補水。 吃太鹹會導致高血壓,也可導致唾液分泌減少、口腔黏膜水腫等。如果吃鹹了,首先要做的就是多喝水,最好是純水和檸檬水,盡量不要喝含糖飲料和優酪乳,因為過量的糖分也會加重口渴的感覺。淡豆漿也是一種很好的選擇。 壞習慣十:睡前不喝水。 睡前不宜喝太多水,但可以稍微抿上兩口,尤其是老人。當人熟睡時,由於體內水分丟失,造成血液中的水分減少,血液黏稠度會變高。臨睡前適當喝點水,可以減少血液黏稠度,從而降低腦血栓風險。此外,在乾燥的秋冬季節,水還可以滋潤呼吸道,幫助人更好的入睡。
  • Digg
  • Del.icio.us
  • StumbleUpon
  • Reddit
  • Twitter
  • RSS

甜甜圈、油條等食品爆「鋁」危機!

食品再被驗出超標鋁含量! 消基會4/6公佈市售食品抽驗調查,發現有六成七的甜甜圈、油條、饅頭、海帶和粉絲含鋁成分,其中發現海蜇皮鋁含量超過500ppm,大部分鬆餅樣品鋁含量也都超過100 ppm。 根據聯合國糧農組織及世界衛生組織標準,每人每週鋁攝取量,每公斤為2毫克,歐盟則定為1毫克,也就是說一位50公斤體重的人,若依照聯合國和WHO標準,每週可容忍量為100毫克,歐盟則為50毫克。 推測含鋁原因可能是因商品中使用了含鋁的膨脹劑(明礬發粉,要讓食品膨鬆加的明礬,又叫「十二水合硫酸鋁鉀」)所致。民眾若是攝入多量鋁,增加危害健康風險,長期累積下也會導致腦力和智力的損害,甚至還會降低飲食中磷的吸收,造成骨骼含鈣量減少,嚴重時可能容易發生骨折。消基會呼籲相關單位應該盡速研擬對應的措施,明確訂出食品含鋁標準,維護消費者的健康。 (參考Yahoo!奇摩新聞)
  • Digg
  • Del.icio.us
  • StumbleUpon
  • Reddit
  • Twitter
  • RSS

認識瘦肉精

「瘦肉精」俗稱「受體素」,學名是「腎上腺乙型接受體作用劑」,種類甚多,又名培林、克倫特羅、鹽酸克倫特 羅、鹽酸雙氯醇胺、克喘素、氨哮素、氨必妥、氨雙氯喘通、氨雙氯醇胺,是一種類交感神經興奮劑,原本用於治療人類氣喘,後來被發現加在飼料裡供豬長期食用,可促進蛋白質的合成,加速脂肪轉化與分解,讓豬隻體型健美,多長瘦肉少長脂肪。飼養成的豬隻,體形健美,利潤比較高。 養豬業者以自然健康的方式飼養豬隻,在不使用生長激素及瘦肉精的情況下,豬齡長到六個月後,體脂肪就會自然堆積使豬隻增胖,所以,提供消費者食用健康自然的豬肉,是一種社會責任。 據了解,瘦肉精是在豬的成長期後段也就是豬隻在上市屠宰前期使用,其藥物經代謝易蓄積殘留於動物內臟,美國人、日本人不吃動物內臟,但台灣的飲食習慣卻是頻繁食用豬的內臟,所以其潛藏對國人健康之危害遠高過美日等國。今天主管機關或所謂的專家只是「抄美仿日」 引用美國、日本的數據為風險評估時,這樣的決策是非常不負責任也是消費者無法接受的。(摘自台灣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 第248期女性電子報—生活點子)
  • Digg
  • Del.icio.us
  • StumbleUpon
  • Reddit
  • Twitter
  • RSS